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期末報告


第一次修場域服務學習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聽著演講者的故事或是紀錄片,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東西,尤其他們都是經歷過許多的歷練,不同的演講內容,許多的課題都是我們平時不會去發現到的,上了這堂課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其中有一堂課是讓我們觀看油症的紀錄片,在看這個影片時才慢慢的發現到事情的嚴重性,看到許多無辜的受害者都只是單純的用油,沒想到竟然中毒了,我認為現在的台灣的商人不能自私的只想要賺大錢,而做這些違背道德的生意,到頭來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影片看完之後會有點難過,這些中毒的患者不知道過了幾代都還是有可能會有殘留的毒素,上完這堂課發現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守護他們,大家一起給予協助。

這堂課帶我們認識了自閉症,自閉症有些是先天有些是後天發生的,自閉症的徵狀有不能正常的社交能力、朋友之間的溝通能力、種種的徵狀目前都是未知,沒有特定的症狀才被稱為自閉症,自閉症雖然在某一個能力有所缺失,但是他們卻可以在某一領域可以易於常人,像是上課老師所提到的一部影片叫美麗境界,裡面的主角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人,但是他在未來卻成為了一位非常厲害的數學教授,還榮獲了諾貝爾獎,這類的例子我也有在大二的時候有聽過,某一位作家小時後患有自閉症,他對文字有障礙,在學習過程中總是無法分辨這幾個不同的文字有何不同,不過他的母親很有耐心慢慢得讓他學會每一個字,讓他現在有如此的成就,誰也沒想到當初對文字有障礙的小學生,如今卻可以當上作家,我認為如果我們遇到了一位自閉症患者,我們不能用歧視的眼光看他們,要好好的知道他們在想什麼,聆聽他們的聲音,讓他覺得他們並不是孤獨的,這堂課真的讓我發現到台灣有許多團體都是需要被關心的,常常看到路邊有人喊著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不訪就摸摸口袋捐個發票,幫助那些需要被關心的人。

一開始來修這門課只是想說朋友大多都有修這堂課,這門課跟系上所開的課程真的很不一樣,不是教我的專業科目,也不是教我們悍電路,每堂課都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到現在社會現象,這些事物平時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但我卻沒有特別去注意到,也希望我們能夠多多關心這個社會,有默默的一群是需要我們的關懷,到現在已經快學期末了,我覺得修完這門課之後獲益良多,上課所看到的都是我以前不曾發現到的,像是食物,自閉症,油症,或是土地的永續發展,土地的永續方展的觀念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只有這個地球,要好好愛護我們所站在的土地,永續發展是很重要的,大家一起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1 則留言:

  1. 唯有每個生命都能過得好,我們才能真正過得好。這些講師像一座橋,透過真實的行動參與,協助我們跨越疏離,讓我們有機會體認校園外的世界,提供心靈必要的養分,讓年輕的生命得以真正成長。

    回覆刪除